English

用生命铸就忠诚

——记武警河北总队“郭建伟舍己救人英雄群体”
2000-01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金岭 王福瑞 李新收 我有话说

2000年1月5日,浓云笼罩、大雪纷飞的河北省高阳县,万人空巷,各界群众和省、市、县领导隆重举行追悼会,为一位普通武警战士的英灵送行。寒风里,雪花中,等候为亲人送别远行的数千名群众泪眼朦胧。灵车所到之处,哀乐低沉,泣声阵阵,所有车辆自动鸣号致哀……

千万句送别的话说不完。

千万行痛惜的泪流不尽。

千万人心中回响着一个相同的声音:郭建伟,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!

这是一个英雄的名字,这背后是一曲用青春和生命谱就的浩然壮歌。

2000年第一天,神州大地处处欢歌笑语。然而,谁也没有料到,河北高阳县公园一个方圆450平方米、水深6米的人工湖冰面上,一场悲剧正悄悄地酝酿着。

14时50分,随着“咔嚓”一声闷响,湖中心塌下一个3平方米大小的冰窟,正在冰上戏耍的高阳县西街小学13岁的王萌萌、12岁的李迎迎和其10岁的妹妹李念念相继陷落进去。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惊呆了,继尔,他们发疯地呼叫着,嚎啕着……

哭叫声惊动了正在执勤的高阳县中队战士梁军,他触电般地抄起电话报告了中队值班室。值班员付现迅速将情况上报后,如离弦之箭飞奔而去。听到动静,正在炊事班帮厨的二班长郭建伟也拔腿冲出伙房,紧跟着跑向出事地点。随即,副中队长何晓云带领严占虎、李金全、陈丙生、孙成龙、罗士权等5名战士,相继冲出营房。

此时,湖边已站满了不少惊惶失措的群众,呼救声响成一片。冲在最前面的付现边跑边脱掉棉衣,由西岸向湖心冲刺,厚仅2公分的薄冰在他的脚下一块块崩裂,付现很快陷进冰水中。与此同时,郭建伟绕到距冰窟附近的南侧一土包处,衣服也顾不得脱就向湖心扑去。

冰窟森森,3条小生命危在旦夕!郭建伟和付现双臂破冰,奋力前进,冲入冰窟。最先冲到的付现一把抓住一名正在挣扎的女童,同时,用两腿夹住另一正在下沉的女童往冰面上托,郭建伟见状,奋力向前接过付现手中的女童,用力将其托上冰面。随着“咔嚓”一声闷响,冰层大面积塌陷,刚刚被救上冰面的女童又落入冰窟。郭建伟又靠过去,竭尽全身力量,再次托起女童,冰又塌了,他想再次托起女童往上举,但四肢已被冻得不听使唤,加之衣服湿透,负重过大,他与两名女童一起沉入无情的冰窟中。

“建伟、付现,坚持住!”随后赶到的副中队长何晓云等6名官兵,不顾一切地跳入冰窟中,利刃般的冰碴,将他们的脖、脸、手臂划开一道道血口子,大家全然不顾。战士李金全将一根木棍和背包绳抛向已近失去知觉的付现,在战友和岸上群众的帮助下,将付现和女童李迎迎一起拉上岸边。何晓云和战友们一次次钻入冰水中,寻找郭建伟和另外两名女童。20分钟过去了,仍未找到任何踪迹。战士们一个个被冻僵了,有的甚至昏了过去,死神也一步步向他们逼近。岸上和冰面上其他官兵和群众,用被包绳和竹杆将他们一一搭救上来。但年仅19岁的郭建伟和两名女童却再也没有浮出水面。

当天下午4时许,冰窟中的官兵陆续被营救上来,困在南侧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土包上。当时,气温已降至零下7度,如不及时采取措施,这些仅穿内衣或仅着裤子且全部冻结成冰的官兵,都将有生命危险。情况万分紧急。岸上的群众见状,纷纷冒着危险,履着薄冰爬过一道宽6米,深5米的水沟,来到土包上,接应被困官兵。看到官兵们浑身被冻成了青紫状,在寒风中颤栗,县看守所原指导员崔立东大声呼喊:“谁有大衣,快脱下来!”“我有,我有”,一时间,十几位不知姓名的妇女和男子将身上带着体温的大衣、羽绒服纷纷脱了下来。情急之中,老民警又想到了白酒可以御寒。在场的人们连同场外许多小学生,纷纷掏出自己身上全部的钱,凑在一块买来白酒。冰冻的土地上,花甲老人和年轻的小伙子、姑娘们,伏下身子,跪在地上,抱着官兵,噙着眼注往官兵的嘴里喂酒。

10分钟后,高阳镇派出所干警和西街村数名群众从附近村里找来木板,迅速在冰面上架起浮桥。高阳县职工医院、中医院的医护人员飞速赶到土包上,将付现、严占虎、李金全等3人抱上担架,送上汽车,向医院急驰而去。经抢救,3名战士脱离了生命危险。

英雄不归路,燕赵留英名。郭建伟英雄群体的事迹在燕赵大地引起强烈反响。1月2日下午,河北省委书记叶连松、省长钮茂生约见武警河北总队领导,请他们转达对参战官兵的慰问和对郭建伟同志的哀悼。高阳县委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决定,号召全县人民向郭建伟英雄群体学习。

在郭建伟同志的灵枢停放期间,每天都有无数群众自发地赶到医院为他守灵。三位冻伤战士住院治疗期间,许多群众抱着鲜花、花篮,提着水果,前来慰问看望。一时间,高阳县城内的鲜花竟销售一空。

近日,河北省委、省政府命名这个英雄群体为“郭建伟舍己救人英雄群体”,共青团河北省委命名他们为“舍己爱民8勇士”,并命名郭建伟同志为“舍己救人模范共青团员”,武警部队追认郭建伟同志为革命烈士。如今,在燕赵大地,这个英雄群体的名字已响亮地传遍太行山麓、塞外坝上、冀南平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